╬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浅谈职场伦理中的道德缺失

2011-7-16 23:17| 发布者: Q蛋| 查看: 8800| 评论: 0|来自: 基督教深圳堂--神学园地

摘要: 前言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职场的伦理道德都存在着很多看法,对于商界人士,更是如此。白居易的诗里有“商人重利轻别离”的悲叹,现代更有“凡商必奸”的指责。 同时,我们也看到,职场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 ...

对人与对己

      在职场里面,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讲友谊,讲关爱,讲诚信。

      在黄金律中,所有道德先贤的教训有二种形式,一种是肯定形式的“己所欲,施于人”。另一种是否定形式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黄金道德律最重要的思想是要建基于设身处地地替人着想,才不会走向极端。你所喜欢的事,别人不一定喜欢。就如你是一个喜欢喝酒的人,向他人频频劝酒时,应该先考虑:对方现在是否如同我一样适宜喝酒而且也想喝酒。

      在基督徒个人生活中,他与其他人一样也需要友谊。托马斯亚奎那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真正的友谊才是最好的东西。因为友谊能够把有德的人联合在一起,…友谊是莫大乐事的源泉。”友谊可以将艰难的事情变成容易;友谊是非常可贵的。多马斯曾经说了一则感人的故事:一个暴君有两位朋友,当暴君决定处死其中之一时,这位被判死刑的朋友请求宽限若干天,以便回家料理事情;另一位朋友表示自愿充当人质,以保证被判死刑者如期回来受刑。当刑期迫近而对方尚未回来时,人们讥笑这位人质愚蠢,但他坚信朋友的可靠;在行刑接近时朋友果然如约回来。暴君赞赏双方临危不惧的气慨,为了那不可动摇的友谊而撤销原判决,并要求自己能作第三者加入他们的友谊结合。托马斯指出,不论暴君多么希望享有此种友谊,然而暴君永远不能为自身来赢得享受这种友谊的快乐,因为暴君他们所关心的不是公共幸福而只是他们的私利。友谊乃珍贵无价,是伦理的高峰表现。耶稣基督也曾经说过:“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更大的。”(约15:13)

      对人的爱和善意是对自己最大的祝福。基督徒不可以为自己求好处而去寻求与人的和睦,而要懂得爱人如已是一种命令,是不需要任何报酬的。

      对人与对事

      在职场上人与事不容易分开,常常会混为一谈而造成人事关系的紧张。神爱世人,他爱罪人,但不爱罪恶。他的眼不看邪恶。真正地去爱护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把他放在制度下,让他在制度的范围内自由地开展工作,发挥他的才干。当一个人犯错的时候,不是要批评他的人,而是指出他所做的事的错误。并要劝勉禁戒不作各样的恶事(帖前5:22)。

      人事分开,有利于更长远的保持良好的人事关系。

三、职场——不可轻忽的天职

      职场是工场,但究竟是人的工场呢还是主的工场?对于羡慕从事圣事奉热心主工的人来说,这真是一个很大的困惑。

      马丁路德说:“各人守着各人的职业,便是服事上帝,无论那职业是如何卑贱简单。”“只要他这样作自知是出乎上帝的吩咐,一个贫苦的女佣打扫房屋,比安东尼在旷野所作的更好、更能服事上帝。”

      在马丁路德的眼中,基督徒在职业中尽忠,就是在执行上帝的旨意,因而具有永恒的价值。

      马克斯韦伯在1904年到美国考察,随后写出《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书中提出:美国之所以产生了充满活力、发展迅速的资本主义社会,和从欧洲逃到美国来的新教徒(也称清教徒)带来的伦理道德、职业精神有直接的关系:以农业社会为背景的传统基督教是反对营利性工作的,贬斥人们通过经营获得财富的意图及活动。而美国新教宣称:上帝允准的唯一生存方式,不是要人们以苦修的禁欲主义超越世俗道德,而是要人完成个人在现世中所处地位所赋予他的责任与义务,这是他的天职。新教主张人们必须把劳动视为人生的目的,必须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以履行自己的世俗责任。人们有责任赚钱,因为这是在为上帝增加荣耀。同时,对勤劳、节俭、守诺、诚信等给予了积极的道德肯定。

      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弗格森(Niall Ferguson)几年前曾在《纽约时报》发表的《为什么美国超过欧洲(线索﹕上帝的因素)》中,再次强调了韦伯这种结论的正确性:美国经济之所以一直好于欧洲,这和绝大多数美国人的信仰和新教伦理有直接的关系。正如韦伯当年观察的,正是美国人的信仰和职业道德,使美国人更加勤奋、努力、忠于职守、自立自强,而正是这种职业精神力量在推动着美国资本主义的蓬勃发展。

      近百年过去了,今天美国社会的现状,更加证明了韦伯当年观察的准确性。

      弗格森教授说,“按照美国人的标准,欧洲人则属于懒散。”这一点,仅从大西洋两岸的工时长短就可看出,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发表的数字,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工作1,976个小时,德国人平均每年工作1,535个小时,比美国人少22%。而荷兰人、挪威人等工作小时比德国人还少。即使是英国,也比美国少10%。从1973到1999年这26年间,美国人平均每年工作的时间延长了50个小时,即增长了3%,而同期德国人缩短了12%。1999年,法国又把每周工时减到35小时,等于工厂每周减少四小时产值。法国企业家抱怨说,“这等于全球企业百米赛跑,法国要穿拖鞋,我们没个赢。”

      这些资料显示,把职场当成是事奉上帝的工场的伦理下,人们对于工作则抱着敬业而且乐业的态度,反之则造成一种懒散。

结语:

      基督徒在面对社会道德低落的社会环境下,我们不是要去认同社会的那些消极的利己思想的伦理道德,而是要时时保持心意更新,敢干进行扬弃,敢于挑战那些陈旧的,阻碍善美事情发展的思想。

12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4-20 11:02 , Processed in 0.1432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