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2024-4-3 11:09| 发布者: 淡然如水| 查看: 125| 评论: 0|原作者: 巴拿巴|来自: 原创

摘要: 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CMTC宣教事工 W部长专访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赛6:8)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 ...

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CMTC宣教事工 W部长专访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赛6:8)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一、呼召

  CMTC(中国·海外·宣教士·训练中心)

  负责人:W部长:

  中国教会的基督徒或有数千万,但真正接受上帝的呼召,被主差遣投入工场,全职宣教的有多少呢?

  主的大使命是对你、对我、对他,对历世历代每一位基督徒发出的伟大而急迫的呼召。然而,中国的宣教事工尚处于埃及的沉睡阶段,各教会可能有自己零散的、短期的宣教士,但中国跨文化宣教目前最缺的,是整合所有的资源,成立一个宣教会,把各个教会联合起来,以宣教会为“司令部”,联合各个教会在资金、人才等资源方面的优势。

 CMTC目前差派的国家

  15年来, 我们CMTC跨文化宣教中心已经培养出了49名宣教士。其中21名已经走出去做宣教。他们目前在朝鲜、阿富汗、土耳其、加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不同国家。

  而此次清迈宣教大会成立了一个新的差会,由北美华人教会、韩国教会、中国教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将各种优势资源汇集起来。这将为中国的宣教会提供一个可以复制仿效的成功模式。通过这一模式,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宣教士。我相信中国教会能够做到,关键是中国的各个教会要不要合作。 

二、祷告的母亲

   “我祈求为要得这孩子,耶和华已将我所求的赐给我了。

所以我将这孩子归与耶和华,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撒上1:27-28)

  旧约时代伟大的先知、祭司,也是最后一位士师撒母耳有一位敬虔爱主的母亲——哈拿。哈拿在不能生育之时,祷告主,并许愿将儿子献给上帝。当上帝成全她心愿时,哈拿真的按所起的誓,将儿子终身献上归主了。

  奥古斯丁也有一位爱主的母亲——莫妮卡。奥古斯丁年轻时叛逆、淫乱、加入摩门邪教。而他的母亲一直流泪为他祈祷了16年。终于,在他32岁的时候,奥古斯丁悔改了,回到了主基督的怀抱,一生奉献于主,成为基督教历史上伟大的神学家。

  W部长回忆自己出生时的年代,正值韩国基督教大复兴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W记得幼年时,母亲清晨四点钟就去教会晨祷。数小时后回到家,就把眼泪、鼻涕往正在睡梦中的W头上擦抹。母亲一直期盼着W能成为主的仆人,甚至为主荣耀殉道。

  然而,虽然W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但他25岁之前并未真正得救,而是活在信仰的传统和习惯当中。W也像青年时的奥古斯丁一样,是在教会长大的浪子,过着冒牌基督徒的生活。在母亲持续流泪的祷告中,直到25岁,W经历了神的异象和呼召,醒悟过来,才明白天父的心意,领受宣教的大使命,并积极装备自己,专注于跨文化宣教。

  33岁时受差遣到中国西安,学习语言文化。5年后离开中国来到泰国。而在主耶稣走完地上旅程的年纪,W清晰地从主领受了上帝赋予他的独特使命——

CMTC宣教士培训已迈入第七届

  CMTC,专门训练年轻的华人宣教士。

  W在中国的5年观察到,中国基督徒虽成长迅速,但对于宣教士的训练,特别是跨文化宣教略显不足。带着“从中国宣教到宣教中国”这个异象,W来到泰国清迈,成立了专注跨文化训练的宣教培训中心——CMTC。

三、“三位一体”韩国模式

  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韩国教会已对外差派了3万名宣教士。(1968年,W出生时韩国人口才三千万)当时韩国刚经历过战争,经济极度贫穷。基督徒也是一无所有。然而,韩国教会在帐篷中敬拜赞美,在旷野中拾取吗拿、定睛仰赖神、依靠神,渴慕神,被圣灵大大充满,神就兴起祷告的大军,兴起奉献的母亲,将自己的长子、将一切奉献给神。而这些孩子也满了对主的爱,成长为“小老虎”、大能的勇士、基督的福音精兵。

  教会领袖的属灵异象、弟兄姊妹的奉献和“小老虎”的预备,是韩国“三位一体”的宣教模式;也是韩国3万名宣教士奔赴世界各地工场的强大后盾,不仅带来了韩国六七十年代福音的伟大复兴,更是将福音广传到世界各地,使地极得闻主耶稣基督的救恩信息。

  对比韩国“三位一体”的宣教模式,我们中国教会有优越的条件,包括钱、信徒、民族自信等。但中国教会特别注重理论学习。学完之后却倾向于教导别人,而不是应用到自己身上。

  然而主却告诫我们: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太7:27)

尼希米也呼召以色列民说:“我们起来建造吧!”(尼2:18)


四、“我在这里”——寻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CMTC选择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是因为其为泰北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全世界宣教机构最多的城市之一。

  清迈临近中国,便于往来;境内自由宣教,不受政治干预。

  CMTC目前有四个宣教士家庭负责六大事工。包括:

  培训跨文化宣教士;关顾安息年宣教士;宣教研究;发掘下一代宣教士;宣教推动;祷告山。

我的负担就是专门寻找并培训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我可以差遣谁呢?

 W部长对“小老虎”的期待是什么呢?

  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还必须具备四项基本特质:

第一,年轻:14-33岁之间;

第二,委身:愿意为主献上自己;

第三,品格:谦卑能吃苦;

第四,顺服:愿意接受装备。

 

  谁肯为我们去呢?

 

  W部长说,宣教士主要还是来自教会领袖推荐。申请者通过推荐、填写申请资料、见、面试、考试等,特别是个人的呼召、内在生命及对神的信心,是能否进入培训中心的关键因素。

 CMTC有一项培训叫做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就是学习耶稣,彻夜不眠祷告。受训刚开始,的确有学生适应,有学生大哭,甚至抗议,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的老师!也有学生表示

 睡到半夜,突然被突击叫醒,简直像是魔鬼训练营。W部长强调,在跨文化宣教工场,任何状况都可能发生,因此必须训练学生的弹性应对以及紧急处理能力。过去十几年当中,约有二十位学生,因适应不良中途退出。

CMTC的毕业考试,是把学生两、三人分为一组,身无分文前往泰国四个不同城市传福音。两之后若能安全返回,就可以毕业。每一位通过考验的学生,都信心大增,见毕业考当中,经历神奇妙作为

  

五、“蒙召就是一辈子”!健康的宣教循环

健康的宣教循环模式


训练→差遣→眷顾安息年→推动宣教→动员→预备下一代→宣教研究


健康的教会愿意付出代价,建立健康的宣教循环模式。

  W部长称,中国教会的信徒可能有数千万,但投入宣教工场十年以上的全职宣教士却不多见。大部分五年之内就回国了。宣教士“短命”,数年之内就“阵亡”,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母会的支持和关怀,成了“宣教孤儿”!

 

  如何才能成为健康、良性循环的教会?

 首先,健康的教会明白天父的心。教会领袖对宣教有正确、全面、国度的认知。宣教的眼睛要被打开,对宣教有具体行动,有开放的心胸,乐意跨教会或与宣教机构合作。

 其次,教会对信徒的门徒训练,除了教导基要真理,更要刻意栽培年轻人,包括属灵生命与品格,发掘恩赐,给年轻人服的舞台与机会,再加上跨文化宣教训练。这样到了宣教工场,就能够把失败率减到最低。

  若说宣教是一场马拉松,大使命到底有多远?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从感动到行动,真正跨出去的第一步,是最难的一步,亦是最关键的一步。

 

          六、跨文化宣教,需要“十年磨一剑”

 

  目前中国教会差派的宣教士,差派前没有充分的、系统的、专业的培训,这是很不可取的。平时多流汗、多流泪,战时才能少流血。中国年轻的宣教士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直接开展跨文化宣教,冲击太大,导致一两年后无功而返。宣教不是开玩笑,不是理论,而是实际问题。

  跨文化宣教,一要认识神;二要认识自己;三还要认识所差派地区的文化。如果不了解,不尊重当地的文化,宣教也是无法成功的。这就像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一样,基督放下自己天国的文化,降生为人的样式。我们每个宣教士也需要“道成肉身”,放下自己的文化,尊重宣教地区的文化,以一颗谦卑受教的心学习,而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15年来,CMTC宣教培训中心毕业的只有49名宣教士,而已被差派到全世界的只有21名,这些宣教士到何处宣教,并不是学校安排指定的,而是宣教士在受训过程中,领受圣灵的感动,自己选择的。我们非常尊重每位宣教士自己生命的感动和决定。

或许我们预备、培训一名宣教士的时间是长了些,但差派出去的,都是“小老虎”,是大能的勇士。他们进入工场,也是一辈子,至少也要三四十年。有的宣教士以牧师的身份去牧会,开辟教会、传福音;有的,以做生意、工作的方式服侍,边工作边宣教。

  主耶稣说:“你们去吧!我差你们出去,如同羊羔进入狼群。”(路10:3)

  愿主打发更多的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

 

      七、大使命“集结号”——同心华人宣教差会


  宣教不是一项选择,而是必须。

  本次清迈宣教大会,成立了同心华人宣教差会。由已经结出“果子”的差会和已经从事宣教二十年的韩国宣教士提供帮助。这些宣教士的经验非常丰富,过去一直从事宣教,目前也都在海外担任华人教会的主任牧师。这么一来,差会宣教的目标、方向、策略就比较清晰了。

  但首先,我们并不是主人,我们的设想是帮助这个差会四五年后,以中国宣教士为主,开展宣教工作。

  其次,北美华人教会领袖现在有宣教理论和许多资源,他们也加入了同心华人宣教差会。

  再有,一些中国大陆教会的领袖也加入了同心华人宣教会。因此,同心华人宣教会体现的是北美华人宣教会、韩国宣教士、大陆教会三位一体的合作,这是非常难得的,我认为这也是最重要的。

  我们准备明年宣教大会的时候,让更多中国宣教士加入差会并差派中国宣教士宣教。

  此外,通过差会我们也计划成立宣教士“安息年中心”,供宣教士“充电”恢复。

  同时,成立“中国宣教士训练中心”“短宣中心”,国内很多教会来短宣,很多年轻人就是通过短宣进而决定长宣;短宣中心也能为退休的老宣教士提供平台,让他们来培训、学习并给予鼓励。后期我们还打算成立国际学校,我们的差会非常需要中国教会的祷告,以及财政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的差会有“枪”,但是没有“子弹”。

  “子弹”包括祷告、财政、“小老虎”宣教士等;

  “枪”指的是宣教的环境。

  我们期待中国教会参与到我们的宣教事工中来,可以先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努力:

第一,开始祷告;

第二,参加短宣;

第三,向我们推荐“小老虎”。

 CMTC宣教士受训条件

 

  “小老虎”的要求:首先要确信得救;其次要明确自己被呼召;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有,要身心灵健康,品格良好。

  还有,希望是参加过服侍特别是全职服侍的、语言方面有装备的等。

  另外,恳请中国教会参加明年的宣教大会!

“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

阿们,愿我们都能兴起,为主所用。

 

 

采访、整理:

巴拿巴

bnbwen@qq.com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5-1 06:34 , Processed in 0.5118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