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66|回复: 0

[专题] 圣诞的精神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7-11-21 09:49
  • 签到天数: 119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2-12-5 21: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眼又快到了雪花纷飞、圣诞钟声敲响的日子。如今的圣诞节不但对于全世界的基督徒具有特别的意义,更是藉着文化和商业的全球化而成了一个世界性的节日,真正成了“普天同庆”。每年的圣诞节充满了无限的“商机”:各种圣诞饰品和圣诞歌曲层出不穷。今天的圣诞节成了一个充满欢笑、无忧无虑甚至纵情狂欢的日子。如今的平安夜成了一个五彩斑斓、迷幻的不眠之夜,与当年耶稣降生在寒冷、孤寂的伯利恒之郊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人们不禁要问,圣诞节所为何来?今天圣诞的普世欢腾究竟是为了纪念耶稣作为人类救主的诞降,还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一时之欲?圣诞节给今天的人们带来什么呢?圣诞节的精神而今何在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重新回到第一个圣诞节:圣经的《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这是新约圣经中对于圣诞节的描述着墨最多的篇章,虽然篇幅不大,但情节曲折生动,人物刻画细腻,引经据典,令人叹为观止!《马太福音》中关于耶稣基督的降生,一开始就令人震惊:马利亚还没被迎娶就从圣灵怀了孕,这令她的丈夫约瑟极为震惊,准备暗暗地休了她。接下来,天使在梦中显现,说明是上帝亲自介入了人类历史——“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又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太1∶22-23)接下来,东方博士的献礼,同时也是圣诞的标志——“礼物”的来源。圣诞节是上帝将独生子送给人作为爱的礼物的日子,也应当是人向上帝献上礼物和敬拜的日子。与此同时,就是郊外黑夜中穷苦的牧羊人,与四面荣光照亮,天使天军颂唱的对比。圣诞——正是这样的一个大光,一个佳音临到了住在死荫之地的百姓。于是,圣诞也成了一个让人可以盼望:脱去哀伤麻衣,披上喜乐外袍的夜晚。圣诞节的故事被一代一代地传诵,成为无数文学作品的永恒主题,更使许多以圣诞节为主题的小说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奇葩而历久弥新。这些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圣诞精神正是爱、宽恕、美好的礼物和祝福。笔者仅以其中的两个著名故事来显明这美好的圣诞精神是如何被人们所传诵的。这其中最为著名的一篇圣诞故事当推英国大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创作的一系列圣诞故事中的一篇《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被称为“有史以来第二个最伟大的圣诞故事”(第一个最伟大的圣诞故事是指福音书中记载的耶稣基督降生的故事)。
      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斯克鲁奇(Scrooge)是伦敦的一个小业主,待人苛刻,嗜财如命,是有名的吝啬鬼,邻里间素有恶名,但他本人对此无所谓。小说开始,斯克鲁奇认为自己是个看透一切的聪明人,他不断斥责圣诞节、友情、爱、快乐、善良等都是“骗人的玩意”,只有握在手中的金钱最真实牢靠。过去的合伙人马利的幽灵对他的造访,打开了他反省自己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门,曾经与斯克鲁奇一样生活的马利的鬼魂说:“我身上的锁链是我活着的时候造好的。我造的,一环一环造的,是我用刻薄吝啬的一生造的。你也正在造一条这样的锁链……”斯克鲁奇对鬼魂、灵魂不灭,对审判的警示也想说:“骗人的把戏!”但他没能说出口。这态度正是一个沉迷于今世物质世界的人,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对圣诞节的真实反应。
      接下来,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位精灵的启发带领下,斯克鲁奇终于明白正是自己昔日的所作所为,使自己失去了爱情、幸福、快乐和生命,促使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他看到自己虽然是这样的一个人,但在美好的圣诞节还是能得到别人诚挚的祝福,于是发誓改过自新,而上帝也对他施以宽恕。
      在这篇小说中,狄更斯对世人心中的“无知”与“贪婪”进行了剖析、警示,并以细腻生动的笔触形象地描绘了圣诞节的各种活动。一些圣诞节的语言也由于《圣诞颂歌》这篇小说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 )这句大众化的问候语是在这篇小说面世后得到广泛应用的。这篇经典小说揭示了圣诞救赎的意义,是上帝赦罪的大爱临到一切自认有罪的人。于是,斯克鲁奇确信,若是自己悔改就能改变人生的结局,这悔改不仅仅是心灵中的,更是行动上的,这就是圣诞的意义,一个绝望的人可以因着圣诞而被唤醒、医治,成为一个新生的人。《圣诞颂歌》的意义不仅仅是发扬了一些节日的风俗,更是让人看到圣诞节所带给人们的“盼望”。
      一提到圣诞自然就会想到“礼物”二字,而圣诞节所要体现的就是上帝对世人无条件的爱。对于上帝爱的属性的表达,是圣诞小说一项主要的内容。美国著名短篇小说家欧•亨利的代表作之一《麦琪的礼物》就是其中的名篇,这篇被收入中学教课书的小说,曾经得到了无数的美誉,让我们在此描述一下该小说结尾一段所揭示的圣诞之爱的真谛,这是众多中国文学评论者所忽略的。
      “那三位麦琪,诸位知道,全是有智慧的人——非常有智慧的人——他们带来礼物,送给生在马槽里的圣子耶稣。他们首创了圣诞节馈赠礼物的风俗。……那两个住在一间公寓里的笨孩子,极不聪明地为了对方牺牲了他们一家最宝贵的东西。但是,让我们对目前一般聪明人说最后一句话,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那两个人是最聪明的。……他们就是麦琪。”这里所说的麦琪就是《马太福音》中记载的来自东方向圣婴献上礼物的博士们,他们也许变卖了自己的一切,用黄金、乳香、没药来献给圣婴。这个结局揭示出圣诞所启示的爱,爱是不能被称量的,对爱的满足感,也不是来自于对礼物的使用,而是对爱的领受,被爱充满。
      圣诞将至,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找到这两篇圣诞故事一阅。虽然圣诞故事每年都被吟诵,每年的平安夜,各地的教堂里都人满为患,但对于多数人,也包括一部分基督徒,却已渐渐忘却圣诞节的真义。笔者愿意藉着这两篇脍炙人口的故事,使人们重闻圣诞佳音:让上主的救赎恩典能够真正被传诵,使人们真正地知道圣诞节是一个充满了爱与被爱、乞求与赦罪、怜悯与饶恕的佳节,使今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生活的人们能够让自己的灵魂得到释放,使这个诚信缺失的时代能够被上帝舍己无私的爱所充盈,使人们冰冷的心能够被圣爱之火所融化,使人们愿意听闻上帝的救世佳音,听啊!天使高声唱:“荣耀归与新生王!”

    原文地址:http://www.ccctspm.org/chuxinrumen/2010/1220/101220659.html


    神州团契圣诞专题:http://www.sztq.org/top-xma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加入团契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25410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