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 神州团契 ╋ 门户 查看主题

张妙阳(电台曾用名:林伟)

发布者: 麦子 | 发布时间: 2012-7-7 14:37| 查看数: 8978| 评论数: 1|帖子模式



  张妙阳,华人移民第3代,出生于新加坡, 祖籍福建龙岩,定居香港26年至今。张妙阳少年时就已经把播音事业当作自己的理想,把优雅的语言当作自己的生命。从小活跃于新加坡话剧及播音界,八十年代初移居香港后,在香港各电台担任播音训练导师及节目主持多年,不论在训练播音员和广播实战经验上均很丰富。   
  三十年来,为大量的电视广告和电视剧配音,是香港著名配音及播音人。早年曾担任卫星电视STAR TV中文台台声,自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以来,负责凤凰所有频道宣传片的解说旁述,一直担任凤凰卫视台声(即频道形象声音)至今。电台、电视台...几十年的工作和挑战使他成熟起来。听其声音,语音规范标准,播音风格独具一格,色彩变幻万千,能巧妙融合两岸三地语言特色,捕捉语言细微区别,他的语言是属于国际的;一点没有地域限制。张妙阳---这把沉实雄厚的“凤凰之声”乘着大气电波每天传遍全球华人的耳际,把凤凰卫视对华人的关爱、浓浓的乡情带给海外游子。
  近年来创办香港普通话朗诵艺术研究会,香港传媒艺术专业学院,积极推动普通话朗诵及播音教育,训练一大批具有艺术潜质的后起之秀。为香港及北京的普通话艺术语言及传媒教育工作默默耕耘,不遗余力。

   现任凤凰卫视播音指导
  凤凰卫视宣传片指定配音师
  香港传媒艺术专业学院院长
  香港普通话朗诵艺术研究会会长
  香港及大陆著名广告配音人
  香港活跃的朗诵及传媒教育工作者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 客座教授

  张妙阳树立宣传预告片的独特风格,开创了普通话电视频道台声的先河,多年来,内地不少传媒学者及配音同行纷纷留意张妙阳,对他的播音风格,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认为其音质沉实,贯通浑圆,磅礴磊落具穿透力,声音弹性极大;远听声雄,近听悠扬,起若乘风,止如拍琴。十多年来深得中国内地、台湾地区乃至全球各地数以亿计观众爱戴,广大观众们给了张妙阳----独树一帜“凤凰之声”的雅称。


这个“最有魅力的华人声音”的拥有者,令众多凤凰卫视忠实粉丝交口称赞的“凤凰之声”,他的人会如他的声音那般有感染力吗?
中等个头,相貌普通。这是初见张妙阳时的第一印象。但如果坐下来和他交谈,你会惊喜地发现他有着“看似寻常却奇崛”的惊人魅力。且不论他的举止和蔼有礼,金丝眼镜下微笑着的眼睛,单听他的声音,除了好听外,格外温厚平和,自有一种安抚人心的魔力。
“我从事的正是我所热爱的”
走上播音道路倒不是偶然选择。
张妙阳是新加坡第三代移民,祖籍福建龙岩。早在少年时代,他就频频在学校演讲、朗诵比赛中获奖:“人的信心有时候来源于他人。当你有机会展示自己,也受到他人肯定时,你就会产生‘我还行’的想法,再有这样那样的机会也不会轻易放弃。”
高中时,张妙阳进入新加坡电台广播剧剧组,在这里他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把众多中外名著改编成剧本,再全情投入演绎其中某个角色,张妙阳一头扎进播音世界。当时叛逆不羁的半大孩子,唯独对播音如痴如狂。
“凡事要做一定做最好”。在初始阶段,张妙阳的发音并不标准,他买来大陆电影,对着电影一遍遍地跟学、模仿,狠下了一番苦功。现在任谁跟张妙阳交谈,都会为他超正的普通话所折服。
1982年张妙阳留学法国,在巴黎天主教大学学习法语。而后移居香港,开始了他的“张声”时代。他在各大电台担任播音训练导师及节目主持多年,也担任过卫星电视STAR TV中文台台声(即频道形象声音),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播音风格。
1996年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后,他担任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台声至今,其声“远听声雄,近听悠扬,起若乘风,止如拍琴”。这个让两岸三地观众听后倍感亲切的“大中华的声音”,已成为凤凰卫视的镇台之宝。
“我很幸运,我从事的正是我所热爱的。”张妙阳说,播音对他意义重大。除了兴趣与才华的天作之合外,播音工作可以传播他的人生理念。他放慢语速,字正腔圆地把“人生理念”复述了两遍。这一来倒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生理念?

“生命影响生命”
作为一个忠诚的基督徒,张妙阳的人生理念来源于自己的宗教信仰。他曾在香港一家基督教电台工作十年,借广播宣扬基督教教义。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和自己的毕生信仰能够以这种奇妙的方式组合,让张妙阳有一种坦荡荡的欣喜,他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得很好”。
“我是个思想开放的基督徒。”张自评。在基督教电台里,他主持了两个节目《活力新一代》和《点一盏心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我们的主持方式很活泼,趋于人性化。不会死板板地宣讲教义,而是会讲一些人生的小故事,加入幽默的因数,对于处于叛逆期的年轻人来说,这种方式更易于接受。”
“生命可以影响生命”,张妙阳深有感触。他提起最近发生的一个小故事。当他在凤凰卫视工作逾十年后,很多粉丝忘不了当年的“林伟”(主持基督教电台时的化名),在网路里寻找着“林伟”的去向。在分析凤凰卫视台声与“林伟”声音的异同、给张妙阳博客留言寻找答案后,得知张妙阳就是“林伟大哥”,粉丝们欣喜若狂,纷纷E-mail他,诉说他对他们的影响之巨:“当年您所讲的每一句话,至今仍历历在目”。
“这就是做广播的魅力。一段话,可以影响那么多人。到了今天,很多小青年都已经长大了,思想变得成熟,有的也早已为人父母。可是,当年我们不经意所说的一句话、一个道理,他们却还牢记在心底。多少人因为我们成为基督徒我不清楚,但起码我们的话坚定了他们向善的心。”
张妙阳很厚待粉丝和普通大众,这不止是谦和的绅士风度,而是自然流露的诚实天性。也许,这是基督徒特有的博爱。对于网路上那些或评价或寻找他的帖子,他无一例外在贴后发言,附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他打电话问候未曾谋面的忠实粉丝“遁影无形”,因为“你们的执着,富于情感,都令我们无限感激”;他珍惜与每一个人、尤其是普通人的相识机会,深信“简单的一句话可以使一个仿徨的心灵点燃希望,所以尊重每一个人的感受。”
11月23日,张妙阳要赶往杭州,参加粉丝为他准备的51岁生日聚会。他的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北京、江苏、上海、广州……他的声音稍稍发颤,似快节奏又不失优雅的钢琴声。比穿透力更来得深刻的,是洋溢在声音中的生命力。

古典音乐与文化故乡
除了阅读《圣经》外,张妙阳很喜欢古典音乐。流行歌曲对于他这个年龄“有点肤浅”,而古典音乐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音乐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贝多芬、莫札特虽然早已不在了,但是可以在音乐中和我们重遇,让我们触摸他们的思想,碰撞出火花。”
开放包容的香港,常常吸引许多国际一流乐团过来演奏。张妙阳很庆幸自己能有现场倾听的机会:“现场听音乐会是一种至高的享受。它十分激情澎湃,十分有感染力。有一次我听完音乐会,在回去的路上,一直在激动地哭泣。音乐太感人了,而我又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这种共鸣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祖籍福建,成长于新加坡,寓居香港二十来年,根在何处?张妙阳很动情:“新加坡是我的第一故乡,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大陆是我文化上的故乡。我的祖先在这里孕育成长,亿万同胞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共同分享人生经历,分享生活中的真善美。”
问起他对湖南的印象,“人杰地灵”。他说湖南近现代的风云人物太多了,数不过来。而湖南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敢作敢为的气度,让他很有好感。
他爱看中国歷史和古典名着。尤其喜欢《三国演义》。它在宏大叙事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背后,隐藏着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人的命运,人性的觉醒与沈沦。而他每每在“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兴叹中,感喟着人的渺小和造物主的伟大。
张妙阳认为,普通人的声音魅力跟语音发声关系不大,但跟其性格、修养密切相关,是潜移默化的结果。要想使声音更好听,应该多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涵养性情,只有心态平和,心中有爱,声音才会有魅力。
原来这就是张妙阳魅力声音的秘诀所在了。



扩展阅读:
1
张妙阳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98907605
2
搜狐张妙阳声音空间:http://v.blog.sohu.com/u/us/619127
3
YouTube张妙阳声音空间:http://hk.youtube.com/user/zss3000
4
张妙阳的配乐朗诵视频: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98907605_4_1.html
5
张妙阳配音网http://www.zhangmiaoyang.com
6张妙阳录音棚http://myzhang.blog.ifeng.com/
http://www.chinavalue.net/619981/Blog.aspx

张妙阳所配录的全本《圣经》在线聆听:http://bbbox.sztq.org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 加入团契

x

最新评论

华英雄 发表于 2012-9-5 11:43:19
要想使声音更好听,应该多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涵养性情,只有心态平和,心中有爱,声音才会有魅力。{:soso_e179:}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4:37 , Processed in 0.05848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