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 神州团契 ╋ 门户 查看主题

林声翕(1914-1991)

发布者: 麦子 | 发布时间: 2012-1-7 18:20| 查看数: 5717| 评论数: 0|帖子模式



     林声翕教授生于1914年,卒于1991年夏日,翌年,香港音乐界为林教授举行了纪念音乐会。如今1999年,面临跨世纪,香港圣乐团与小交响乐团等乐界朋友又为林声翕教授举行作品音乐会,名为‘中华魂——长恨歌及林声翕声乐作品演唱会’。

     林声翕教授是黄自的五位入室弟子之一,另外四位是贺绿汀、刘雪庵、陈田鹤和江定仙。林教授是广东人,早年负笈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追随黄自,亦奉韦瀚章教授为师。从经历上,林声翕教授是中国土壤上第一批成才的音乐家。一生阅尽了当代的中国音乐史,从音乐风格及技法上,他是公认的杰出的黄自先生的‘道统’继承者。他一生从事音乐不辍,是乐坛的长青树。他在抗战时期上海沦陷后曾移居香港。41年香港沦陷,他转至重庆。在国立音乐院任教并指挥在重庆的中华交响乐团。1950年,他重来香港定居,因缘际会,与一批同为南来的音乐同侪在港积极从事音乐的开拓工作。他不仅作曲、指挥,还努力从事音乐教育,担任《乐友》杂志的编缉,举行推广音乐唱片欣赏会,甚至执笔著论,又进行音乐文献的翻译工作等。四十年来,他工作不绝,诲人不断,很大部份的香港音乐工作者都经他的提携与教导成为香港音乐的中坚。从这方面来说,林教授既是数十年来香港音乐的开拓者,也是香港乐坛上的一根巨柱,称他是中国音乐及香港音乐的宗师,他应该当之无愧。

      林声翕教授创作等身,1932年写了第一首抗战歌曲《满江红》,1938年,写了著名的《野火》和《白云故乡》,后者是在香港浅水湾头写的。四十年代开始写作管弦乐曲,八十年代尝试写歌剧。1983年,他因日本篡改侵华历史而噙着泪写成管弦乐及合唱《抗战史诗》。1987年,他为台北国立文化中心国家音乐厅建成揭幕写作了《献堂乐》,同时又献演了大型合唱交响诗《中华颂歌》。《中华颂歌》长达一小时十分,分成六个有标题的乐章,成为他最后的压卷之作。1991年夏,他临终死前不久,他再为新作的几首歌曲出版了结集《轻舟集》。就在这本歌集的‘后记’中,他如早有所知地写道:‘人间烟火,天上云霞,一叶轻舟,渡向彼岸。……让我轻柔地说一声:珍重,再见。’就在这一年夏天,他便和朋友们说永别了。

      林声翕教授既是虔诚的基督徒,又深深浸染了传统的中国文化思想。他极其重视尊师重道,而且念念不忘乃师黄自,也经常对相与过从的韦瀚章教授执弟子礼,七十年代作为中国第一部清唱剧《长恨歌》的构思者和作词者,韦瀚章老师提议林教授为《长恨歌》所缺的乐章补遗,林教授欣然答应。1972年补遗完作。1989年,林教授在美国三藩市的戴维斯音乐厅指挥三百人合唱团演唱了完整的十乐章《长恨歌》。

林教授非常钟爱自己的一张照片,背后是一联书法:‘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其侧另有书题为:“林声翕中国音乐工作者”。他一生法天地古今的中华正气,完成了乃师黄自先生的《长恨歌》。这个音乐会的另个重点是选唱他的大型合唱交响诗《中华颂歌》中两个乐章,中间又安排了他一生各重要时期的歌乐与合唱等作品,中华精神与中华的精魄贯串在他每一首的音乐作品中,于是,筹备小组的同人一致同意把音乐会的命名为‘中华魂——长恨歌及林声翕声乐作品演唱会’,作为对这一代宗师最诚挚的敬礼。(原载于‘中华魂’音乐会场刊)

主要作品
管弦樂
秦淮風月 (1964)
寒山寺之鐘聲 (1964)
愛丁堡廣場 (1963)
懷念 (1956)
海、帆、港 (1943)

歌劇
易水送別 (1981)
鵲橋的想像 (1970)

室樂
機智敘事曲 (1980)
悲歌 (1978)
   for vc & pf
黃昏院落賦格曲 (1976)
廣東小調三首 (1975)
泰地掠影 (1975)
   for pf

聲樂/合唱
中華頌歌 (1987)
五餅二魚 (1985)
抗戰史詩 (1984)
田園三唱 (1975)
   for fl, pf & voice
山旅之歌 (1973)

其他
More than 200 art songs for solo and chorus

出版刊物
Numberous piano solo works and art songs in Chinese were published by the South China Symphony Society, Four Seas Publisher and Lucky Publishing Company in Hong Kong.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 加入团契

x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9 14:03 , Processed in 0.03361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