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圣乐综论》5-6说崇拜的空间(二)

2012-1-6 23:50| 发布者: Q蛋| 查看: 2434| 评论: 0|原作者: 罗炳良教授|来自: 我爱诗班

摘要: 第五周五 砺思小品:说崇拜的空间 C场所与程序的空间 外墙,隔离的空间——崇拜者应该把世务抛开,进入万国祷告的殿。从使徒时代直至中世纪末,崇拜由两大元素组成,就是圣道礼仪(LiturgyoftheWord)及圣餐礼仪(Litur ...

第五周 五

砺思小品:说崇拜的空间[]

场所与程序的空间

外墙,隔离的空间——崇拜者应该把世务抛开,进入万国祷告的殿。从使徒时代直至中世纪末,崇拜由两大元素组成,就是圣道礼仪(Liturgy of the Word)及圣餐礼仪(Liturgy of the Sacrament)。这两大元素的划分法规范了崇拜设计,影响十分深远,直到今天。一般来说,未信主的人不能出席崇拜[参林前十四23—24]。慕道者可以参与道的礼仪,但在圣餐礼仪时,只有受了洗[]礼的信徒才可以参与。限制什么人可以出席或参与崇拜礼仪,完全是因为认识上帝才懂得敬拜的真义,绝对不会因此造成信徒内向性格。几乎所有圣经例子都告诉我们,人进到上帝的面前,最终都被袍差遣出去,但进到上帝面前是要先被隔离。

教会年历,时间的空间——上帝的创造与崇拜有特殊的关系。每日、每周、每月、每年,安息年等等周期都有教育与神学意义。教会的节期与纪念的日子,实在是上帝利用大自然的变化——晨午夕暮、月缺月圆、春夏秋冬——去提醒我们属灵的观念;也是上帝放在人里面的时间空间。

舞台,救赎戏剧的空间——崇拜是一台戏,有些宗派用空间来重建基督的事迹(enactment Of Christ events),有些宗派用空间来展示圣约,有些宗派把道成肉身的奥秘演活。 例如东正教以感恩礼的饼和酒代表基督的身体,进出幕帘,幕帘代表生命的「门」。第一次饼和酒进出代表基督进入世界成为人,第二次则由墓中复活。主餐中的动作:拿起、祝谢、擘开、递给,就是另一个活现基督事迹的戏剧。

安静,礼仪程序的个人空间——一个有企划的崇拜,应该不会给人压迫的感觉,反而,好的礼仪崇拜程序,会留下宽阔的个人空间让人去默想、祈祷,及自我表达。

心灵的空间

退隐,素质的空间——自己事、家事、社会事、国事、教会事、工作事层层压着,需要退隐下来,灵修默想就必须占有一些具有素质的空间。

扩张,多变化的空间——个人生活的空间,可以加以扩展。应该多留空间给不同的活动、运动、艺术、读书,和交友等。

尊重,他人的空间——每个人都要尊重别人的空间,减少给别人压力。同时要走入有需要之人的空间,牺牲时间关顾支持他们。

国度,另世界的空间——默想的其中一个重点,应该是上帝永远的国度。所以,要渴想祂,预备自己进入这国度;同时,亦愿意建立基督的国度在地上,藉传福音、施行公义、付出爱心等等,使你的心灵与心胸不断扩展,有主的身量。

空间的神学理念

空间是上帝所创造的——祂给我们的空间[不论是地域空间、心灵空间或音乐空间,都不受限制。祂创造的空间,祂都看为美。

空间经历人的堕落——堕落使世界与人心都被污染,上帝容许地域长出荆棘和蒺藜来,因此圣殿也要划分圣所、至圣所、外邦院。

空间需要救赎——「等到圣灵从上浇灌我们,旷野就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赛三十二15]空间得到救赎后,我们的时间要奉献,崇拜的地方要圣化,心灵要更新,思想要洁净。

以上帝为中心的空间——教会崇拜的地方、设计、音响及敬拜礼仪等都要小心对比圣经记载与对比将来天上的模式,亦应该参考不同传统的敬拜神学理念,使「以上帝为中心」的信念变成实际。

今天砺思小品之讨论

  在「说崇拜的空间[][]』里,很多理念不是一剎那就可以立刻理解。有关音乐的空间,请参阅有关音响学(acoustics)的书籍,或拙作《圣乐综论IV》有关教会室内音响设计一章;有关视觉、场所、时间、心灵的空间及空间的神学理念,可多参阅有关崇拜学上乘的著作。中文书籍可参考韦柏着,何李颖芬译:《崇拜:认古识今》(香港:宣道出版社,2003),特别留意第十至十四章。

晚祷

我亲爱的主,成为我脚前明亮的火光,成为我头上的引路星,成为我脚下的平坦路,成为我背后的善牧,从今直到永远。一圣哥伦巴(St Columba)

心灵隽语

New insights from neuropSychology have bearing on our current concern for the renewal of worshipAs we think and plan towards new forms and approaches to worshipwe should be con cerned with achieving a balance between the verbal and sym bolic means of worship so that the whole person is inspired to worship.      一Robert E.webber

脑神经心理学带来的新观念,对当今崇拜更新的诉求有新的意义。当我们构思策划新的崇拜形式和进路时,必须留意在崇拜的文字与崇拜的象征两者之间求取平衡,使崇拜者全人受感而敬拜.        一韦柏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3-28 16:53 , Processed in 0.06490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