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州团契 ╋

 找回密码
 注册 | 加入团契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基督教文化对我国音乐发展的影响

2010-12-28 14:31| 发布者: 麦子| 查看: 9175| 评论: 0

摘要: 基督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又是音乐性极强的宗教,其音乐生活从古至今比世界上任何宗教都更为密切和普及,一方面表现为基督教依赖音乐的特殊性,以此来求得传播与发展。基督教在布道的时候,常常通过赞美诗的形式, ...

导语

     基督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又是音乐性极强的宗教,其音乐生活从古至今比世界上任何宗教都更为密切和普及,一方面表现为基督教依赖音乐的特殊性,以此来求得传播与发展。基督教在布道的时候,常常通过赞美诗的形式,将许多深奥、抽象的教义和宗教思想,转化为都能被广大普通民众领受的通俗易懂的道理。并通过教堂音乐的渲染,使宗教特有的神圣、肃穆的性质凸显出来。另一方面基督教与音乐文化的融合关系,对音乐艺术的发展也起着推动作用,并影响着音乐的内容和表现手法。因此可以说,基督教在西方艺术音乐的发展中具有奠基的作用。基督教进入中国已有千年的历史,音乐作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之而来,并以其独特的传播方式冲击和影响着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音乐文化形态,加上20世纪以来新文化运动的推波助澜,对中国近现代音乐文化的发展形成了广泛影响。

     根据资料考证,基督教首次传入中国,是唐太宗贞观九年(635年),由聂斯脱利派教士,叙利亚人阿罗本等经波斯传到都城长安,当时被称为景教,在中国延续大约200多年,直至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朝廷下令禁止佛教,波及景教,有教士2000余人被逐,致使景教在中原停止传播,但在边远地区仍有活动。到了公元13世纪元代,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末年,中国和罗马教廷正式建立了联系,从此基督教中的分支天主教获准在京城传教,基督教第二次传入中国。至14世纪初,已达江浙、福建、新疆和今内蒙古五原等地。公元14世纪,明代基督教第三次传入中国,它是由西班牙籍天主教耶稣会士沙勿略从1540年开始东行转到中国广东沿海一带,但并未获准进入内地传教。到了1653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得到明朝两广总督的同意,进入广东肇庆,才正式开始了基督教在中国大陆的第三次传教。随着16世纪欧洲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基督教脱离了罗马天主教,随之而来的是公元19世纪改革后的基督教,替代了以往的天主教。纵观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历史,我们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高潮阶段。第一阶段是公元 7世纪的唐代,第二阶段是公元13世纪的元代,第三阶段是明代。

12345下一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神州团契 ╋(始自2006)

GMT+8, 2024-4-19 00:57 , Processed in 0.0653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